最新消息

2018COP24會後研討會-全球落實巴黎協定之因應策略及發展

  • 2018 年 12 月 21 日
  • 0900-1200
  • 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7樓共同教室(四)
  • 活動已結束
  • 本研習會為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4屆締約方會議(UNFCCC COP 24)會後最新資訊提供給國人,並分享全球減碳策略新知,期望產、官、學、研與公民社會與時俱進,並對未來趨勢之因應做好準備。

活動資訊

✤ 【新浪新聞網】:新聞連結
✤【CSRone】:新聞連結
✤【PChome新聞網】:新聞連結

活動花絮相簿

新聞:COP24會後研討會 各界專家分析最新局勢

為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4屆締約方會議(UNFCCC COP 24)會後最新資訊提供給國人,並分享全球減碳策略新知,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於12月21日(五)假外交學院共同辦理「COP24會後研討會-Changing Together」研討會,邀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台灣綜合研究院顧洋副院長、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李育明秘書長、慧與科技(HPE)江惠櫻資深協理、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張楊乾副執行長、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鄭佾展副秘書長、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史立軍副秘書長、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葉珍羽經理與會並分享參與COP24之觀察與見解,期望產、官、學、研與公民社會與時俱進,並對未來趨勢之因應做好準備,現場約80位出席,場面熱絡。

簡又新大使於致詞中表示各國間的政治環境在這三年間的變動可謂高潮迭起,包括美國川普退出協定、英國脫歐,直到最近的黃背心運動,這些形勢使COP24在開會前甚至開會中都充滿著不確定性。值得令人慶幸的是,這場耗時13日的COP24會議,與會的197國家終於拍板定案「巴黎協定」的規則書(Rulebook),也就是實施細則。與原先的版本不同的是,全球將採用統一的標準測量溫室氣體排放量,並衡量各國的氣候政策,亦即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所制定的規則必須相同。隨著細則制定,下一個重點將會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艱鉅任務,需要氣候行動的,不只是中央政府訂立規範,更多實際作為是取決於企業與民間的行動,一起同心協力才能夠解決。

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李育明秘書長除分享本屆周邊會議之申請過程及外交協調經驗外,亦歸納出本次COP24對《巴黎協定》發展的四項重要觀察,第一是IPCC特別報告在美國、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阻撓下,與會代表達成妥協,對於IPCC特別報告僅表示「誌謝」(appreciation and gratitude);第二是兩屆COP主席再次呼籲由COP23主辦國斐濟提出的「Talanoa」精神,各國團體積極進行「促進性對話機制」(Talanoa Dialogue),各國要在談判中,不要互相指責,要互相信任,以集體利益為重;第三是通過大部分「巴黎協定工作計畫」以及最後產出「卡托維茲文件Katowice Package」,四項重點均是未來推動《巴黎協定》的重要進展與精神。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史立軍副秘書長則分享,過去為開發國家提供融資平台與促進跨國合作的經驗,說明城市與其他次國家組織對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要性;但亦同樣強調,在推動《巴黎協定》中,除了國家角色外,更需要私部門的合作。企業投入抗暖化,不單可以活化市場,創造龐大商機,建立市場機制更是為減碳行動的任務。

鄭佾展副秘書長以「氣候教育,詭變局勢中的一縷方舟」為題,解釋氣候教育在巴黎協定時代下的真義,在於締約方應酌情合作採取措施,加強氣候變化教育、培訓、公眾意識、公眾參與和公眾獲取資訊,同時認識到這些步驟對於加強本協定下的行動的重要性。強調氣候教育的核心,應是全觀式的心態與教育手段,當中蘊含認識問題,思辨、解決問題的方式、適切性。而權利伴隨著義務,而義務連結到世代與永續,當制度與價值觀衝突,願意捍衛改變,面對「人類世」挑戰。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張楊乾副執行長,則為大會分享台達電子於COP24中展示的分散式能源系統(distributed energy resources, DERs),台達電子如何以企業技術協助城市導入更多元的再生能源作為主要電力來源,促進能源轉型並應付極端的氣候衝擊。張副執行長更以實際案例分享,台達電子與波蘭合作夥伴於此次COP24大會會場周邊免費供電動車充電的快充站以及電動巴士,提出企業為城市解決氣候問題的具體方法。

葉珍羽經理則以「城市永續發展與企業創新」為題,指出低碳策略中,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儼然成為全球趨勢,運用IT技術接收/監測/分析/管理,整合城市數位資訊,提供更符合環境及民眾生活的空間,更能避免浪費不必要的資源。

綜合座談由慧與科技(HPE)江惠櫻資深協理主持,並由台灣綜合研究院顧洋副院長以上述講者一同分享,顧洋副院長表示COP24在推動減碳雖然有所進步,但因UN氣候大會談判陷膠著,美國、俄羅斯等反對阻攔,其他大國如英、法等國因國內內政問題,對巴黎協定的態度轉趨保守,使等今年高層會議未有突破。但仍認為全球減碳是既定趨勢,在對這樣的趨勢,建立有效的永續市場制度是必要的,方能促成永續成長。

 

主旨:本研習會為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4屆締約方會議(UNFCCC COP 24)會後最新資訊提供給國人,並分享全球減碳策略新知,期望產、官、學、研與公民社會與時俱進,並對未來趨勢之因應做好準備。

指導單位:中華民國外交部

主辦單位: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

活動時間:民國107年12月21日上午9時至12時00分

活動地點: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7樓共同教室(四)(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80號)

實施對象:對氣候變遷議題有興趣之民眾

活動費用:免費

報名方式:(報名已截止)

聯絡人:吳專員02-2768-2655/ cwu@taise.org.tw

活動議程:(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

 

票價資訊

票券名稱 票價 報名狀態 報名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