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PChome新聞】2019大學教授企業永續參訪團引領學研專家一窺世界最大鈣迴路碳捕獲實驗場

新聞來源:PChome新聞,點擊下圖即可連結至電子新聞

2019大學教授企業永續參訪團引領學研專家一窺世界最大鈣迴路碳捕獲實驗場
  為深化產學界實務交流並促進永續發展教育之推廣,中鼎教育基金會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繼2018年台積公司中科廠區及台塑石化麥寮六輕廠區參訪活動後,特於2019年3月29日(五)再次辦理「2019大學教授企業永續參訪團」活動,由董事長簡又新大使引領學研專家前進業界產線綠色環境第一現場。 

  本參訪團由簡大使擔任團長,帶領來自政府機關、12所大學的20位教授先進,台灣綜合研究院的蘇漢邦所長及林唐裕所長2位所長也一同參訪台泥公司花蓮和平三合一專區。台泥公司張安平董事長、總部呂克甫副總經理及花蓮和平廠魏家珮廠長等親自歡迎接待,一同參觀台灣唯一結合「水泥+環保+能源」的水泥專業區─水泥廠、和平電廠與和平港,無任何廢棄物運出廠區的循環經濟完整模式。團員一行參訪台泥礦區獨特的平台開採、豎井運輸法;利用水泥窯高溫處理生活垃圾與廢棄物技術,以及世界上最大的鈣迴路碳捕獲實驗場,由張董事長與呂副總經理親自解說,並與本團教授專家交換意見。張董事長指出,全世界人類用得最多的資源第一是水、第二就是水泥,水泥至今仍是必需品,也是最環保、可以長久持續的建材。而台泥在碳捕獲、礦區復育、綠能、廢棄物處理及植物保種等領域都有極大的投入,相信台泥夠規模且具有能力,可爲國家、社會與地球做出更多貢獻;「現在不做,不會有未來」,這是他對台泥全體同仁的期許! 

  簡大使指出,台泥很有歷史卻很創新!水泥窯具有高溫1,300至1,800度的優勢,環繞在這個優勢上開發了很多的新事業,從水泥、能源到環保公司,台泥的發展與成就大幅超越單一水泥產業的影響力。特別是台泥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在碳捕獲技術的持續投入與研發,在國際上處於領先地位。台大環工所蔣本基特聘教授對於台泥在循環經濟的投入也給予高度評價:「不來還真的不知道做得這麼好!」水泥產業在環境面上已有許多永續成效,台泥公司為國內製造業的標竿龍頭企業,係台灣永續發展的重要支柱,其積極推動之碳捕獲、貯存及利用(CCSU)等技術創新,更是本次參訪的重點項目之一,實為台灣推動循環經濟及永續發展創造新商業模式。 
  
(蘇松濤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