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英文新聞】簡又新專欄 – 知名可口可樂的經營管理是如何成功呢?

新聞來源:台灣英文新聞,點擊下圖即可連結至電子新聞

 

你可曾想過可口可樂每年的產值約有多少呢?這家公司的飲料配方不僅無人知曉、每年創造約2,000億美金營業額,且還是百年來持續發展中的企業,不禁令人好奇此公司如何達到永續。

  企業的永續圍繞著三個概念,公司治理、社會共融與環境永續,而該公司幾乎照顧到這三個面向才會如此成功。66歲的前董事長Muhtar Kent退休後,投入公益活動並分享,他專注於長期的成功。由於每位CEO的專業背景不一樣,有的則是善於經營管理、有的則如Kent是會計出身,在他任內的帳目都非常的清楚。

  大部分的CEO的任期約3-4年,然而Kent卻做了10年。所以他對事情的看法與其他人是不一樣的。若要談永續的話,以10年來說足以有不同的規劃。他說希望管理者要把企業當作多年不能出售的家庭資產。他要管理者抱著這樣的心情去經營,且要做久一點。不要只是想要上來把公司的帳款加以美化,然後最後把公司賣掉,甚至是拿著一筆退休金走人,又或是抱著公司不要出事的心態,平平安安的度過任期。

  他在任的10年中,Muhtar Kent以三個W經營可口可樂公司,第一是Water,重視水資源的運用與保護;第二是Women,有鑑於如印度的女性地位較低,因此該公司多延攬女性員工,並將其培養成女性合夥人與企業家,同時提供其教育與就業機會,也就是關心人、社區與消費者的問題;第三是Well-being福祉,該公司以社會理念為基礎去解決貧困與飢餓的問題。

  他以過去的經驗分享,他看到旅客上車時都會買一瓶可樂,然而每每到站時都會留一點在瓶子裡。他於是想,這是消費者花錢買的飲料,但卻每次都會留一點在瓶子裡,是否是因為瓶子太大瓶,所以才會喝不完呢。基於此一想法,可口可樂公司於是創造了小瓶裝可樂,一推出即獲得廣大迴響。

  自Muhtar Kent接手可口可樂CEO一職時,就以四分之一的時間去思考經營公司的方法,因此其思考點都是極為深遠。因此在這10年裡,透過相關規劃,讓公司得以持續往前走,並於退休後留下不少佳績供後進參考。

 

台灣英文新聞Taiwan News 林靜怡/編輯整理,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授權刊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