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探索台灣DAY2 循環經濟力 友達光電龍潭廠廢水零排放 落實SDG 6淨水與衛生

圖一、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李育明祕書長、友達光電永續管理部魏憶琳經理及全體學員於AUO Green Ark大合照

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Center for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CCS)與中鼎教育基金會(CTCI Education Foundation, CTCIEF)聯合辦理的「2018探索台灣120h-永續在哪兒」活動,7月3日第二天進行探索台灣循環經濟力,參訪世界級面板廠友達光電公司龍潭廠。

友達光電致力於2020年達到「減水、創水、水中和」三大水資源發展目標,其中「水中和」目標為龍潭廠區繼達成零排之後,透過供應鏈節水技術服務,與供應鏈一同推展節水行動,致力達成水中和。透過廢水管理及節水生產,2017年友達光電公司落實SDG 6的具體成果包括製程水回收達90.7%(1.46億噸回收水量)、銅酸廢液0產出、氨氮廢水消減,成效有目共睹。

圖二、友達光電永續管理部代表中英文詳細解說「製程用水全回收系統」

參訪友達水資源教育館GreenArk時,來自9校21國的學員們,都聚精會神的聆聽友達永續管理部魏經理專業與生動的中、英文解說,學員除了拍照記錄外,更提問互動。魏經理說明,在當前氣候極端化造成的缺水風險,企業皆視為重要的危機與挑戰。友達光電公司透過精進的水資源管理技術,投資新台幣11億元,於2015年底完成總面積19.3公頃的龍潭廠區啟用全臺灣首座自主設計整合的「製程用水全回收系統」,將面板製程中產生的廢水,透過薄膜生物反應系統(MBR)、逆滲透過濾系統(RO)、倒極式電透析(EDR)以及蒸發罐(EVP),多階段分類回收再利用,不僅讓放流水成為可再次使用的資源,更讓零排技術轉為可持續推展的綠色新創事業商機。針對廢棄物,友達也落實循環經濟的概念,如將製程中的廢棄銅蝕刻液進行萃取、電解,每年約可回收超過900噸的純銅,賦予廢棄物再生的價值。
友達光電致力積極減碳、追求環境永續,在產品開發時即導入能源管理平台,為全球第一家獲得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與ISO 14045生態效益評估的產品系統驗證的製造業者,並自2010年起連續入選道瓊世界永續性指數成份股,實為產業標竿。

圖三、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李育明祕書長代表致贈友達光電公司感謝狀

本次活動主辦單位精心規劃指定參訪行程,期能讓國內外學員們深度了解臺灣推動永續發展的現況,同時透過學員們於社群網站的分享,讓全世界看見在臺灣的永續發展成果。最新活動訊息請持續關注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粉絲頁(https://zh-tw.facebook.com/ccstw/)及官網(http://www.ctcief.org/http://taise.org.tw/active_areashow.php?cid=415http://www.ccstw.net/)、中鼎教育基金會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pg/CTCIEF/posts/)。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