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探索台灣120h-永續攻略」 Day 3:中部科學園區,國內外學員實地探索綠色園區永續成果及參與智慧機器人實作體驗!

圖一、中鼎教育基金會周麗芳主任委員及林道通委員、科技部中部工業科學園區管理局副局長施文芳、朱振群組長及林哲民科長與所有參與學員大合照

中鼎教育基金會(CTCI Education Foundation, CTCIEF)與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Center for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CCS)再度聯合籌辦探索台灣120h活動。本次「2019探索台灣120h-永續攻略」本國籍與外國籍學生參與的全國探索活動進入第3天,指定的參訪點為科技部中部科學園區。翌日同學們將進行自由探索,主辦單位並規劃讓12支入選隊伍的48位學員接續於當週1月25日(五)上午前往最後的指定參訪點第5站—高雄煉油廠進行實地探索。
科技部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於2003年所建置,規劃土地使用、交通運輸、水電及電信、污水處理排放、廢棄物處理等相關工程建設。園區引進產業將設定以奈米精密機械、奈米材料、生物技術、通訊、光電及積體電路、綠能等產業為主,進而促進產業升級,致力朝向高附加價值、高科技密集的產業聚落發展。

圖二、學員們認真投入智慧機器人體驗

簡董事長盛讚園區秉持循環經濟及永續發展理念,鼓勵產業創新,持續輔導廠商製程用水回收;同時推動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同時建置太陽能發電的綠色能源系統,並推動水再生利用最適化,非常感謝園區對主辦單位的支持,讓全體學員看見園區實踐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兼籌並顧的永續發展目標。

圖三、學員們認真聆聽污水處理廠處理及環保實務知識的解說

活動當日很高興邀請到中鼎教育基金會委員暨臺北大學林道通教授代表主辦單位致贈感謝狀予科技部中部工業科學園區管理局施文芳副局長;基金會主委暨政大周麗芳教授、科技部中部工業科學園區管理局朱振群組長、林哲民科長、也全程和同學們一同熱情參與。
本次活動首先在管理局的介紹和Q&A問答後,接著在園區導覽過程,教學人員向學員解說收集與處理園區內廠商所排放污水的污水處理廠處理情形及環保實務知識,進行環境教育的體驗,並強調如何將節約用水落實於日常生活當中。同時特別安排智慧機器人創新園區體驗時間,學員們仔細聆聽現場機器手臂操控與人工智慧開發套件的解說,紛紛迫不期待想親自了解實作;透過邀請專業講師分享,瞭解到中科管理局矢志打造「中科園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的前瞻願景,為智慧機械產業的知識基礎扎根,吸引更多經驗淬煉成長的精實人力。本次難得的參訪機會亦增進48位參與學員致力環境保護之概念及永續發展的正確價值觀,同時也讓與會教授與學員身歷其境享受一場環境永續與科技創新的饗宴。

圖四、中鼎教育基金會林道通委員(左)頒發感謝狀予中部工業科學園區管理局副局長施文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