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永續好文】德英美競相在做這件事,台灣足足晚了20年!想維持全球供應鏈樞紐地位,台灣4大轉型風險
2015年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上,195個國家的代表一致通過「巴黎協定」,全球減碳的共識達到高潮,但隨著各國致力經濟發展未見其效及後續重要行動。但近期在全球氣候警訊頻傳下,世界各國已紛紛宣示提前達成國家碳中和之重要期程與目標。
【永續好文】比起黑天鵝,你更該害怕「綠天鵝」!氣候變遷恐引發系統性金融危機,台灣金融業最該做的3件事
自從金管會黃天牧主委上任後,立即提出「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等新措施,臺灣金融界即進入一股新熱潮,ESG投資、綠色債券等研討會、論壇及研習會不斷的見諸報章;但也引起一些人好奇,金融套上「綠色」有那麼重要嗎?
【永續好文】Apple、Google...誓言2050年全面碳中和!
出生於 1995 年後、25 歲以下的年青人,被稱之為 Z 世代。這個世代的人生長在經濟相對富裕,政治安定的環境下,從小受到家庭的呵護。他們在網際網路爆炸發展的時代出生,自出生就開始與網路生活在一起,無論是無線網路、智慧型手機及平版,以及不勝枚舉的社群媒體等,對世界脈動消息的瞭解遠高於父母。
【永續好文】歐盟將提「碳關稅」,恐衝擊台灣出口競爭力!
根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在2018年發佈的《地球暖化1.5°C》特別報告,為了達到控制全球溫升在1.5°C以內有兩個條件;一係2030年全球碳排須較2010年減少45%,另一要件則是在2050年全球須達碳中和。自美國川普總統於2017年宣布退出協定後,國際上許多人士都悲觀地懷疑全球的減碳目標是否能夠如期達成,而國內更有不少工商界對企業節能減碳的計畫束之高閣或採取觀望的態度。
【永續好文】金綠色大道
SDGS,聯合國十七個永續發展目標,從社團經營到校訂必修課程,從踏入高中至回首一年,我開始接觸從前不曾相識的綠色事物。十七個目標彷彿很遙遠,像是幾乎全人類正向著環境永續奔馳著,但總有些人為了現下的生活,無法邁開腳步。一直以來我以為企業皆是如此,為了財富怎麼能追趕永續?綠色與金色必是相互牴觸,這不是什麼罪大惡極,畢竟生命的方向總是太過模糊,當下即真實,一般人只是想真實地活著,企業又有什麼不同?
【永續好文】RE100 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倡議是什麼?
「RE100」是由氣候組織(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DP)共同成立的企業及非營利機構自願性協同組織,加入的成員必須公開承諾在全球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及時程。
【永續好文】碳足跡的定義與應用
為了降低二氧化碳所衍生的風險及威脅,國際間各國政府機關及企業部門也陸續執行相關節能減碳作為,以降低經濟發展活動中所造成的碳排放量。
【永續好文】社會企業與社會創新
社會企業與一般企業最大的差別在於使命動機的不同,一般企業主要目的是追求利潤極大化,而社會企業的社會願景與目標,認為社會企業是一種創造社會利益極大化,為社會弱勢團體做有益的事情,並非追求企業利潤極大化者。
【永續好文】CSR報告書精進方法
一、永續發展應與企業的核心能力結合的承諾
二、除了年度歷史績效資訊之展現,對於未來短中長期經濟、環境及社會策略與目標亦應對利害關係人予以說明
三、整合年報
四、整合年報保證/ 確信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