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體專區

當地球發燒時

巴黎協定五週年成果及未來展望(下)

2015年12月12日共195個國家元首及代表於第21次《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達成《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 。其主要重點內容有:(1)承諾將溫度漲幅控制在與工業革命前相比之攝氏2度內,未來將進一步控制在攝氏1.5度內;(2)每5年檢視各國在因應氣候變遷是否有進步。目前預定首次總檢查將於2023年舉行;(3)「損失與損害」(loss and damage)條款,可以讓因為氣候變遷而受到經濟損失的弱勢國家申請補償;(4)超過180個國家承諾要減少碳排放,提出「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tended nationally defined contributions, INDCs),各國亦承諾在2050至2100年間達到溫室氣體零排放量。

五年過去了,《巴黎協定》成果如何?讓我們一起來聽聽五週年的成果及未來展望。

本文節選自中廣新聞網《當地球發燒時》廣播2021.01.16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