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永續好文】RE100 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倡議是什麼?

看更多「永續好文」   永續相關活動     氣候變遷相關活動  

「RE100」是由氣候組織(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DP)共同成立的企業及非營利機構自願性協同組織,加入的成員必須公開承諾在全球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及時程。

臺灣目前已加入RE100包含台積電、大江生醫、科毅研究開發、歐萊德、葡萄王

無論是企業或非營利機構加入RE100 後,除可以從使用者的觀點協助推動再生能源系統的發展,也可獲得取得再生能源的管道,例如購買再生能源信用額度(Renewable Energy Credits)、直接向發電者購電或就地自行生產綠電。為達承諾目標,加入之成員在全球各地營運據點所使用的電力,都必須來自再生資源:生質能(包含沼氣)、地熱、太陽能、水力與風力。不論是從市場上購電或自行發電皆可,購電須有國際再生能源憑證(Renewable Electricity Certificates, REC),而自行發電之所有製造、消耗的再生能源都必須符合可靠、透明的要求並經過第三方認證。

成員們除公開允諾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每年須以公開透明的原則向聯盟報告能源使用狀況。

RE100 並鼓勵所有參與的成員完全揭露其為達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所採行的解決方案,截至2017 年7 月已有超過100 個企業或非營利機構加入成為RE100 的成員,尤其大型企業如Apple、BMW、Coca-Cola、Facebook、Google、H&M、IKEA、NIKE、Starbucks 等全球具極大影響力的企業體都已加入RE100,其中以Google 為最。Google 宣布所屬的全球服務於2017 年全面由再生能源供電運作,包含風力、太陽能等將直接運作於其全球的資料中心與辦公室。前述標竿企業不僅本身大量採用再生能源,同時也向其供應鏈施加壓力、要求減少產品或服務的碳足跡。

本文摘錄自《企業永續系列專書:企業永續契機》-「國際發展趨勢」一文,原文作者為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 王彬墀副秘書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