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CCS擕手科管局 共擘竹科永續低碳願景

由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主辦、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協辦的「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TCFD)課程917日、924日假竹科活動中心A館第一會議室辦理完成。本次課程邀請到臺灣證券交易所、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部以及台積公司派員分享,內容從TCFD介紹、應用說明到實務導入。


主辦單位、本中心代表及講師合影

竹科管理局環安組陳麗珠組長致詞時表示氣候變遷是近年企業面臨重大的議題,希望藉此課程協助園區廠商提早瞭解與鑑別氣候變遷對企業實體與轉型風險,以利及早因應並掌握低碳趨勢。


竹科管理局環安組陳麗珠組長致詞

在講者分享時段,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司治理部余宗普副理先從氣變遷已成為全球經性危機作切入提出各國紛紛開始重視環境及社會的永續發展,藉由市場機制引導資金投入永續發展。金管會也因此在8月公告之「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中提到將參考TCFD等國際相關準則強化永續報告書揭露資訊。


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司治理部余宗普副理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曾于哲執業會計師以「財報治理-氣候相關財務揭露」為主題,先從企業報導的過去與未來作引入,接著以投資人觀點說明資訊揭露、風險評估對於企業的重要性,並以此建議企業透過TCFD的框架明辨企業所處的環境優劣,提高靈活度以適應不斷改變的氣候情況,促進董事及高層對氣候議題之參與,建構具決策/前瞻性的財務資訊揭露設計,趨吉避險永續發展。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曾于哲執業會計師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部許毓倫專案協理除了對TCFD進行簡介,也針對企業該如何導入作出建議,並提出其他相關的企業因應之道,如配合櫃買中心即將推動的「可持續發展債券」,將資源投入於具環境及社會效益之投資計劃。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部許毓倫專案協理

 

課程的最後由台積公司的孫讀文經理帶來他們在TCFD實務導入上的經驗。台積公司一直以來都積極應對投資人及客要求,針對愈來愈受重視的氣候變遷議題,由企業社會責任執行委員會作管理,董事長擔任委員會主席,每半年審議台積公司氣候變遷策略與目標,並且向董事會報告。也會跨部門討論及鑑別短、中、長期之氣候風險與機會,惟因產業特性不一,各企業辨識重大風險/機會方式有很大差異,國際間也尚未有氣候財務量化方法學,故後續還會持續舉辦TCFD 的教育訓育及工作坊,加深對議題的認識,並定期檢視與調整因應措施。


台積公司孫讀文經理

 

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王彬墀副秘書長表示CCS作為一個產官學研永續發展的交流平台,很榮幸這次能夠協助科管局辦理這次課程。世界因極端氣候所產生的災難不斷地成長,TCFD能協助企業將氣候變遷納入經營與投資考量。企盼新竹科學園區作為臺灣第一座也是最重要的科學園區,除了在科技產業上成為領導者,也能引領臺灣產業進行低碳轉型,邁向永續發展。


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 CCS 王彬墀副秘書長

 

在衝擊不斷的2020年,第三屆GCSF全球企業永續論壇系列活動將於10/28起跑。從3I : Innovation(創新)、Investment(投資)、Inclusiveness(包容)出發,整合十餘場專題演說及工作坊,希望藉由國內外產官學研各界的分享、交流與互動,共同找出「後疫情時代」的永續之道。
更多最新消息,邀請您持續關注「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粉專及「
GCSF全球企業永續論壇」官網:https://tw.globalcsforum.com/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