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第十九場次企業永續長沙龍 2021.12.23 【維護食安、食材溯源】

第十九場次企業永續長沙龍  2021.12.23

【維護食安、食材溯源】

由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CCS)主辦的第19場次企業永續長沙龍,於1101223日(四)舉辦。本場以【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永續責任從你我餐桌開始—談農業碳匯對企業ESG的價值】進行交流與分享,由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理事長簡又新致詞、秘書長陳永仁主持,並邀請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副處長宗安平、台灣農業跨領域發展協會秘書長張奐雲擔任講座。

圖一.本中心理事長簡又新大使致詞

 

理事長簡又新於致詞時提出,國際間對淨零議題相當關注,1公噸水泥平均要價新台幣2千多,在外銷時,平均要繳交約新台幣1800元的碳關稅,以上的例子再再說明碳稅的提高在不遠的將來會成為外銷出口導向之企業不可忽視的成本考量,尤其2026年歐盟會正式要求各國繳交碳關稅,第一階段面臨碳關稅負擔的是原物料產業,包括鋼鐵、水泥等等之建築原料,原物料成本增加更是會直接導致房價上漲,不可忽視。此外,Microsoftgoogle都提出會在2030年全面使用綠電,值得注意的是,台積電更是已將目前市場上96%(可使用約20年)的綠電全部買下,對企業來說,在可預知的未來裡,缺綠電會是比缺電更大的難題。本組織深感永續發展以及碳相關議題推廣有其絕對的重要性,2022年8月份將會在世貿中心舉辦亞太永續行動博覽會

圖二.本中心秘書長陳永仁主持

主持人陳永仁秘書長提到本組織已在今年完成第四屆GCSF論壇,其中包括副總統、立法院院長、各企業領導人皆與會,更在近期完成APEC永續投資與精準健康研討會,計有28國,18個APEC會員國,超過400多人次與會。

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已進入第14,目前會員數已達到463家,2021年共計有30家台灣企業入選道瓊永續指數、新興指數,其中就有21家企業為CCS的會員,同時,CCS會員中有45家上榜於2021年的碳揭露CDP氣候變遷與水安全的評分,相較於去年成長了57%,有興趣加入CCS會員之企業皆可參考本組織所提供的管理師證照班、菁英培訓班之相關課程。

圖三.台糖股份有限公司副處長宗副處長分享

 

台糖股份有限公司宗副處長在食品安全中提到台糖至今已是多角化發展,為了避免重金屬成分等等食品安全之疑慮,食品管控仍是台糖的核心,因此台糖對於供應商、委託廠商、自家工廠安全衛生稽核以及法規的遵循都是採取最高標準並致力公開製作過程,力求自我管理的同時也讓消費者能安心食用之目標。

圖四台農跨領域發展協會張秘書長分享

台農跨領域發展協會(AMOT)之張秘書長分享其組織成立了8年,已在全台發展出1100家溯源餐廳,其中包括王品集團、麥當勞、台灣高鐵、新東陽等知名餐飲企業,並在2020年開始對溯源餐廳進行星級評鑑制度,其中雲品酒店、君品酒店皆獲得最高榮譽3星的評鑑結果。

綠色議題中除了減量、綠能、循環農業,AMOT尤其致力於土壤中碳匯的開發並計畫在明年(2022年)開始累積碳匯,同時AMOT也即將在2022年與環保署合作推動「綠色餐廳」,將源頭減量、在地食材與惜食之行動從員工餐廳開始,希望從公部門為首,再逐漸將溯源餐廳之理念落實到民間企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