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國立臺北大學:食物森林豐收 在地長者見證大自然生命力

國立臺北大學:食物森林豐收 在地長者見證大自然生命力 

歷經將近一年半栽植,儘管歷經疫情攔阻,但在大自然的眷顧下,國立臺北大學USR青銀共學計畫推動的「食物森林」20日歡慶大豐收。眾人齊聚森林園圃享受收割樂趣,更一同見證了植物堅韌的生命力。

 

社區民眾共慶歡收

 

一手推動食物森林的國立臺北大學歷史系講師辛法春回顧,2020年6月食物森林在眾人滿懷期待下誕生,沒想到在將滿週年前夕,因為疫情升至三級警戒,校園暫停開放,食物森林也從原本綠意盎然、生氣蓬勃的面貌,轉眼成為雜草橫生之地,只能仰賴在校的張穎豪同學負責澆水維持。

 

儘管如此,食物森林群組成員卻也親身經歷了一堂大自然的課程。就在警戒兩個月後,七月中,劉素芬老師拍攝下當時食物森林的樣貌,眾人無不驚呼,雖然沒有人為照顧,但園區植物生長茂盛,「真的成了一座小森林!」

 

最早重回森林的阿清哥難忘,歷經兩個半月等待,七月底,在辛老師號召下,他和十位已經接種兩劑疫苗的長輩重新進入校園,定期整理苗圃,當時最大的感觸是大自然的篩選,其中木瓜、地瓜葉、酪梨、絲瓜是優勢者,而各式各樣不知名的雜草,則趁機佔據了不少地盤。

 

「大家不要浪費這次『疫情空窗期』帶給我們觀察的機會」,看到疫情對食物森林運作的影響,協助輔導設立食物森林的梧桐基金會經理丘建賢鼓勵群組成員,「食物森林的終極目標,是可以永續經營,也就是把人力維養降到最低的情況下,植物仍能健康生長。」

 

香蕉收成啦

 

而在眾人共同努力鋤草、整地之後,成員們果然也看到大自然的生命力,包括2021年初栽種的檸檬、木瓜、香蕉不但未受影響,反而生長得更為茁壯,不禁讚嘆大自然的奧妙,更激勵大家積極前行。

 

辛法春欣慰,食物森林誕生以來,儘管持續遭遇疫情攪局,但已經從原本三畦小苗圃成長至今共六畦,也有愈來愈多成員加入食物森林群組,成為社區食農教育、生態教育基地,從中學習合作和分享。更進一步落實青銀共學和在地連結理想,已經規劃下學期將鼓勵學生進一步和在地小農連結,拓展與社會接軌的能力,再串聯長輩的社會經驗,促成更多有意義的合作。

 

enlightened 圖片來源:國立臺北大學:食物森林豐收 在地長者見證大自然生命力

mail 資料來源:國立臺北大學:食物森林豐收 在地長者見證大自然生命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