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崑大空設系攜土建群科中心辦USR空設體驗營 從實作關心永續

為讓高中職校學生提早發掘自身興趣,聚焦未來生涯規劃,崑大空間設計系於11月12日攜手教育部土木與建築群科中心共同舉辦「111年崑山盃全國高中職學生創意空間設計競賽體驗營暨土木與建築群科中心教師南部社群活動」,與70位高中職校師生帶領學生分組進行實作設計,了解空間設計及土木建築群教育內容與特色。

 

該場活動以一日空間設計競賽體驗營的模式,協助高中職教師端利用分組教學法實施設計與技術實習、專題製作等課程,而學生則在老師帶領下分組進行概念發想,並進行設計實作。14組師生針對設計主題「田間祕密基地」,與空設系老師及隊輔們反覆討論、修正各組的休憩空間設計,期間亦需結合可拆組重複利用的結構構造、使用永續材料等概念,在短時間內所呈現的設計圖和模型水準都十分完整且具創意,學生於評圖階段介紹作品及其設計概念時,也展現了穩健且自信的一面。

 

成果交流後師生互評的結果,由雲林國立土庫商工廖釗銨老師所帶領的2隊學生,與國立臺南高工陳怡婷老師、臺北大安高工邱聖望老師各帶領之學生共4組作品,被票選為最佳設計獎,圓滿結束一整天豐富、充實的體驗營。活動內容也結合崑大 USR「南關線飲食文化學堂」與土木建築群技職教育特色宣導說明,讓學生對大學社會責任有多元的認識,試著從建築與材料的構造美學思考空間的永續設計,並預先體驗與探索空設系大學生的設計及評圖生活。

 

空設系張郁靂主任表示,該次活動報名踴躍,有雲林國立土庫商工、虎尾農工、國立臺南高工、臺中市立大甲高工、彰化秀水高工、高雄中正高工、臺北市立大安高工等職業學校建築科約70位師生組隊參加。因應111年課綱及學習歷程上路,大學端審查入學時不再只看考試成績,學生在高中職求學階段如能早一步探索興趣,提早展現課業外的個人特色和學習軌跡,申請大學時將有助於展現多元學習的成果。

 

國立臺南高工陳啟聰校長出席活動鼓勵在座師生,亦提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是全球趨勢,本次空間設計體驗營特別規劃系列課程,從設計思考及簡易實作出發,引導學員看見日常生活中各種永續議題,以期後續在建築設計中能有效觸發高中職師生對永續議題與設計思維的關注。

01.空設系攜土建群科中心辦USR空設體驗營,擴充高中職校學習視野

 

02.學生從模型中觀摩設計之美學

 

03.學生分組教學討論

 

04.學生與老師討論及修正設計概念

 

05.學生進行設計作品介紹

 

06.學生為設計作品進行介紹

 

07.空設系學生與高中職組員開心合影

 

08.空設系教師與高中職組員開心合影

 

09.大安高工學生完成之設計成果模型

 

10.土庫商工學生完成之設計成果模型

 

 

資料來源:https://www.ksu.edu.tw/focusNews/detail/12554

圖片來源:https://www.ksu.edu.tw/focusNews/detail/12554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