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趨勢

文章分類按鈕

英國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強制要求企業的氣候相關揭露以TCFD作為基礎的國家

訂閱台灣企業永續電子報

英國財政大臣Rishi Sunak今日宣布多項重要的永續金融聲明,其中包括使英國成為全世界第一個規定財務揭露要根據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全名Task-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實施的國家。財政大臣也宣布,英國將發行首次的國家級綠色債券,並且採用永續投資分類(Green Taxonomy)。

這項新承諾是英國政府在脫歐後,要讓金融服務業「增強活力、開放性和競爭力」的部分計畫。

儘管近年有許多公司努力實踐永續營運,且投資者在投資決策中越發將ESG納入考量,但許多人仍常表示,在沒有一致性、缺乏可靠數據、且不知該在哪個領域聚焦、分析與追蹤的情況下,會造成企業和投資者評估時的最大障礙之一。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便是設立來解決這些問題。
TCFD是由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於2015年設立,旨在提供企業一套具有一致性的揭露標準,好讓投資者和其他股東評估公司在氣候層面的金融風險。這套建議標準已於2017年6月時公布。
財政大臣宣布,英國打算超越過去「遵守或解釋」的作法,進一步明文要求國內經濟體的金融及非金融產業於2025前提交以TCFD建議為架構的財務揭露,且大多數的法律規定將於2023年前到位。

根據Sunak的說法,英國的獨立綠色債券可以提供資金給改善氣候變遷及基礎設施的相關投資計畫,並創造國內更多的綠色就業機會,藉此幫助英國達到其2050年淨零碳排放的目標與其他氣候指標。後續將會有一系列綠色債卷的發行,以滿足投資者對這些金融工具日益增長的需求。過去已有不少投資者呼籲英國政府投身永續金融市場,其中包含一群資產管理人及投資人團體在上個月發起的「Green + Gilt」提案;此提案代表著10萬億英鎊的資產,旨在催促政府發行獨立綠色債券,以資助國家的永續復甦力

英國的永續投資分類將為企業活動的永續性提供一個共同參考指標,讓人們能更容易了解企業活動與其投資行為對環境的影響,並能推動永續經濟的轉型。英國的永續投資分類會以歐盟永續投資分類中的科學指標作為基礎。

財政大臣Sunak說:「我們正進入金融服務歷史的新篇章,並將重新確立英國作為世界金融龍頭的地位。在沒有歐盟的明確引導下,我們會盡力做出相等的決策,好為英國樹立正確的方向並為公司提供明確和穩定性。」

「我們的方案會幫助英國成為更開放,具吸引力且受到良好監管的市場,並在技術革新上繼續引領世界,並讓金融達到淨零碳排放的境界。」投資人與永續投資團體都對此以TCFD為財務揭露基礎的官方聲明表示歡迎。

富達國際(Fidelity International)的全球組織與永續投資主管Jenn-Hui Tan表示:「我們支持財政大臣要求英國公司在2025前採用TCFD的決定。開明、誠實,一致和透明的揭露是金融與資本主義重組的基本前提。TCFD因而在此提供資產管理者和相關公司一個不可或缺的平台。」

CDP(前身為碳揭露計畫環境組織)的CEO Paul Simpson說:「我們非常歡迎英國政府強制規定企業根據TCFD提出氣候揭露的決議。作為G20國家中的先鋒,英國此舉將向市場和他國政府發出有力的信號,促使他們在COP26前跟上英國的腳步。我們期待審查這些變動的影響範圍:這項改變要能涵蓋所有的經濟層面是非常重要的。」

「今年有超過9600家公司使用CDP的TCFD平台發布氣候影響報告,而這些公司占全球市值的50%以上,包含富時100指數(FTSE100)的84%。」
「若強制規定氣候揭露要按照TCFD的建議執行,投資者和其他股東將會需要更多數據量,以便加速評估管理廣泛的環境議題,而這些數據必須是國際公認的框架,能被用來適切地比較不同的揭露報告。」
「許多公司已經透過CDP發布與TCFD建議相符的氣候資訊。CDP已準備好支持強制的揭露政策,因為我們的平台和TCFD高度相符,是自願性環境數據在全球最豐富的資料來源之一。」

enlightened圖片來源:ESGToday

mail文章原文:UK Becomes First Country in the World to Make TCFD-aligned Disclosure Mandatory

yes編譯: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C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