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趨勢

文章分類按鈕

全球化石燃料需求,2027年達到顛峰

已經獲得證實:天然氣和再生能源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比石油更具有韌性

 

 

 

全球著名的顧問公司麥肯錫日前發表的研究指出,在新冠疫情下,全球邁向電子化和提升能源效率的速度加快,使全球化石燃料的需求將可能提前於2027年達到巔峰。

 

日前出版的〈2021全球能源展望報告〉預測,未來三十年全球在碳中和行動下,能源的供給和需求將會如何變化。截至2020年2月,全球已經宣示碳中和的地區約占全球一半的GDP,中國、日本、南韓、加拿大等國也紛紛宣示將強化氣候相關目標。

 

根據該份報告,全球能源需求至少還要四年才會恢復到疫前的水準。比起石油,全球對電力和天然氣的需求將恢復較快。隨著各國加強氣候立法,石油發展倒退的情況已經可以預期。

 

全球整體化石燃料需求預料將於2027年達到巔峰,遠遠早於麥肯錫前幾版〈展望報告〉預測的1930~1939年。這本2021年的報告是自WHO宣告Covid-19為「全球大流行」(pandemic)之後,首本發布的〈展望報告〉。

 

 

 

這份報告建立於四項情境分析,從全球以巴黎協定「升幅1.5度C內的路徑」採取大規模行動,到國家在疫後復甦計畫中,將短期創造工作機會優先於長期減碳,而減緩能源轉型。

 

平均所有情境可能產生的結果之後,全球石油需求預料於2029年達到高峰,天然氣的高峰則在2037年。「綠色氫氣」(Green Hydrogen)的價格競爭力將於2030年和天然氣旗鼓相當。儘管「綠色氫氣」被廣泛認為在碳中和上扮演重要角色,2020年,全球95%的「綠色氫氣」仍是由化石燃料提供製造過程所需的電能,使「綠色氫氣」離成為碳中和的「銀色子彈」還有一段距離。

 

儘管如此,麥肯錫警示,如果要如期達成升幅1.5度c之內的目標,全球還需要做得更多。如果全球維持現有的經濟模式(Business as usual),2050年,化石燃料仍將供給全球一半的能源需求;並且,全球將於2030年耗盡未來80年、在1.5度C的情境下所有的「碳預算」(CO2e Budget)。

 

 

 

「我們離避免劇烈全球氣候變遷還有很長一段路。」麥肯錫資深合夥人Christer Tryggestad說。

 

「從2020年至今我們可以看到,政策的角色從未如此重要。儘管全球邁向減碳的動能增加,許多政府仍需要為那些大膽的目標建置具體的實際行動。另外,疫後的經濟復甦計畫規模之大,前所未見。各國復甦計畫的重點項目為何,將對全球能源體系造成延續數十年的影響。」

 

「能源政策追蹤者」(The Energy Policy Tracker)持續提供最新消息,追蹤各國政府分別提供給化石能源和再生能源的振興資金,以及取得資金需要滿足的條件。截至2021年1月13日,全球無條件給予化石能源的振興資金($202.4bn),比有/無條件給予再生能源的還要多($183.67bn)。■

 

 

enlightened 圖片來源:edie

mail 文章原文:McKinsey: Global fossil fuel demand will peak in 2027

yes 編譯: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 (C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