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趨勢

文章分類按鈕

COP26:非洲的挑戰將主導氣候變化會議

聯合國報告指出非洲吉力馬札羅山頂的冰層正在溶解當中。

 

非洲的挑戰

 

聯合國近期發表的2020非洲氣候狀況報告強調了非洲大陸目前正遭受不成比例的氣候風險。盡管非洲大陸54個國家溫室氣體排放量不到5%,然而由於地理和技術限制以及過度依賴降雨的農業,非洲整體的氣候適應能力低下,是最容易受到極端氣候影響的大陸。而此刻非洲13億人口正處於「極端脆弱」(extremely vulnerable)的氣候威脅之下。

 

「到 2030 年,如果不採取適當的應對措施,據估計非洲將有多達 1.18 億極端貧困人口面臨乾旱、洪水和極端高溫」非洲聯盟鄉村經濟和農業委員(Rural Economy and Agriculture of the African Union Commission)喬瑟法(Josefa Sacko)說道:「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到 2050 年,氣候變遷可能會使GDP倒退3%」。

 

世界氣象組織(WMO)秘書長佩特里(Petteri Taalas)也指出,去年整個非洲的氣溫持續上升,除此之外,海平面上升、洪水、土石流和乾旱等極端天氣事件頻繁發生——這些都是氣候變化的指標。而這些氣候變化也影響了糧食的生產。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估計,自本世紀初以來,由於氣候變化,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每年直接經濟損失超過 5.2 億美元。現在建設非洲大陸應對氣候變化預防措施的成本估計每年在 70 億美元至 150 億美元之間。然而到 2050 年,這數字將飆升至每年 350 億美元。

 

這些數據佐證了非洲的氣候行動正處於關鍵時刻,非洲國家不能被忽視,我們應該重視他們的所面臨的風險,立即行動以應對非洲大陸面臨的挑戰,而即將舉行的COP26提供了很好的溝通合作平台。

 

違背承諾的氣候融資

 

2015 年制定的《巴黎協定》旨在將全球變暖限制在遠低於工業化前水平的 2°C,最好是 1.5°C。該協議將所有國家聚集在一起,共同努力應對氣候變遷,該協議認為有需要的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財政和技術支持,且要求已開發國家支持發展中國家的氣候減緩和適應——因為它們在很大程度上應對與氣候變化相關的損失和成本負責。

 

2009 年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上,已開發國家同意到 2020 年每年將籌集 1000 億美元,用於幫助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然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OECD) 的最新估計顯示,這筆資金在 2019 年達到 796 億美元,僅比 2018 年增加了 2%

 

OECD的數據顯示已開發國家承諾的1000億美元,目前仍未達標

資料來源:OECD

 

OECD的數據顯示,2016-19 年亞洲國家平均獲得了 43% 的氣候融資,而非洲國家獲得了 26% 面對如此模糊不清的氣候融資,COP26 非洲談判小組主席加霍馬(Tanguy Gahouma )表示,需要一個公開透明的系統,來密切關注每個國家的貢獻及其進展情況。

 

「他們說他們可能實現了目標的 70%,但我們看不到這一點」加霍馬說道。「我們沒有時間可以浪費,非洲是世界上最脆弱的地區之一,需要繪製一個明確的路線圖,讓他們將每年 1000 億美元放在桌面上,好讓我們可以追蹤它」。

 

COP26談判重點

 

如今COP26峰會即將舉行,是時候重新檢視各國為實現《巴黎協定》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目標的行動。

 

發展中國家勢必將在談判中爭取下列幾點:

  • 使發展中國家更容易和更快地獲得融資。
  • 已開發國家必須承諾加強在適應氣候變化方面的非財政努力,例如教育。
  • 根據修訂後的國家自主貢獻 (NDC) 重新承諾氣候融資。

 

此外各國也應持續地,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甚至達到碳中和目標。

 

儘管排放的溫室氣體最少,但非洲國家一直在努力減輕氣候變遷的影響。2019 年非洲國家已將其年度 GDP 5% 左右用於支持適應和減緩舉措,超過了它們對氣候變化的貢獻。此外,非洲適應倡議等區域組織正在盡最大努力增強非洲農業部門的氣候韌性。大多數非洲國家已經探索了有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可再生能源,還開展了許多碳封存計劃。非洲國家正在發揮自己的作用,但所有國家都有責任繼續致力於履行《巴黎協定》的承諾,即公平、公正、有力地應對氣候變化

 

enlightened 圖片來源:Pixabay

mail 資料來源:

COP26: Africa’s challenges must steer the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Over 100 million people in Africa threatened by climate change

Africa calls for climate finance tracker after donors fall short

yes 編譯: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TAISE) / 繼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