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趨勢

文章分類按鈕

紐西蘭可能是第一個對牛的排泄物進行碳定價的國家

上週,新西蘭政宣布實現氣候目標,計劃對農民徵收農場一級的牲畜排放稅——這是全球首例。畜牧業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約14.5% 至 16.5%,對他們徵稅對於向低排放過渡可能很重要。

儘管徵稅遠未實施,但必須探討徵收的可行性以及它將如何影響農民、動物和食品。

 

減少畜牧業排放以實現氣候目標

甲烷、一氧化二氮和二氧化碳佔紐西蘭總排放量的一半以上。牲畜供應鏈通常通過四種途徑產生這些氣體:腸道發酵或反芻動物的消化過程(產生甲烷作為副產品)、飼料生產、糞便管理和能源消耗。

牲畜打嗝、尿液和糞便是很大一部分的甲烷和一氧化二氮來源。這兩種溫室氣體 在使大氣變暖方面的效力大約是二氧化碳的25倍和 300 倍。飼料生產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因為將飼料作物和牧場擴展到自然區域會排放二氧化碳。同時,肥料和氮肥的使用會導致一氧化二氮的排放。通過資助減少排放的研究和技術以達到 2025 年啟動這種農場級定價系統目標,以激勵農民將排放量降至最低。獲得的收入將重新投資於農業部門。

 

美國大學永續系統中心主任 Greg Keoleian 說 :「 牲畜排放量目前沒有在市場上定價,當我們購買牛肉時,價格不會反映氣候影響和對社會的環境成本。密歇根州環境與永續發展學院:「擬議的新西蘭牲畜稅是一種將成本內部化並避免與氣候變化影響相關的進一步支出的機制。

 

農民可以在整個牲畜供應鏈中採用各種 減排策略。例如,提高繁殖效率(如通過減少生產次數間隔)可能是有幫助的,因為更高效的動物會保留更多的營養蛋白。因此,他們的尿液和糞便中的氮含量會減少。提高奶牛的生育能力可以減少10% 到 24% 的甲烷排放和 9% 到 17% 的一氧化二氮。也就是說,必須仔細衡量和控制提高生產力或效率,因為它可能會損害動物的健康和福利。更高的生殖壓力會增加與懷孕相關的代謝需求,可能導致更高的代謝疾病風險,如臨床低鈣血症和酮症、免疫功能降低和隨後的生育能力降低。

 

改變牲畜的飲食,比如添加脂肪酸海藻玉米和大麥,也可以減少腸道發酵的排放。定期刮糞並將其運送到豬和牛生產系統的外部儲存設施可以 分別減少55% 和 41% 的甲烷和一氧化二氮排放。Keoleian :「該計劃將紐西蘭的農業產業定位為減少畜牧生產中甲烷和二氧化碳排放的領導者。認證和標籤可用於在市場上區分他們的農產品,讓綠色消費者願意為低碳足跡肉類支付更多費用。

 

對農民課稅不一定是有效減少減少排放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世界食品中心主任 Ermias Kebreab 說 :「毫無疑問,整個食品系統,尤其是反芻動物生產需要減少碳足跡。然而,這個負擔需要由社會來分擔,而不僅僅是已經以微薄利潤經營的農民。

上週,Beef + Lamb New Zealand 首席執行官兼董事長 Sam McIvor 和 Andrew Morrison 分別給農民發了電子郵件,並表示:我們不會接受一個讓我們的農民和社會面臨風險的系統。 」紐西蘭農民聯合會也對政府的提議表示失望。Kebreab 說,如果將畜牧生產轉移到監管很少的地區,就有可能發生碳洩漏。 碳洩漏是指環境法規較強的地區由於生產成本轉移到不受監管的區域,導致排放量增加。

 

此外,該政策可能會鼓勵一些農民使用碳密集度較低的牲畜,例如用豬代替肉牛,從國際角度來看,這可能會給牛肉供應帶來問題,Keoleian 說:制定政策很複雜,因為它可能會影響小型和大型生產者、貿易及消費者的反應,最終推動生產和牲畜排放。

 

關於監管,Kebreab 更喜歡胡蘿蔔而不是棍棒方法,意思是獎勵積極的行為而不是受到懲罰的威脅。研究表明,對於新政策來說,這可能是一個更好的方法。根據 2019 年《科學報告》的一項研究,積極的激勵措施或獎勵對於促進在公共利益的集體行動中的合作(如國際氣候變化緩解措施)是有必要的,而製裁等負面措施對於在合作開始後維持合作更為有效。

Kebreab 認為,現在對農民實施這樣的徵稅還為時過早,並建議將目標設定得較低,然後隨著更多技術和減排戰略的出現或被農民採用而提高目標。目前,該提案目前正在通過諮詢過程來獲得反饋,並通過過渡、設置徵收與封存來逐步開展工作。這種農場級排放定價系統在實施之前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和一些改進。

 

資料來源:https://www.popsci.com/environment/new-zealand-carbon-pricing-livestock/

圖片來源:https://www.popsci.com/environment/new-zealand-carbon-pricing-livestock/